Zclub討論區 Z板

 找回密码
 註冊
搜索
查看: 3097|回复: 15

[問題] 正時疑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28 22:5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i, 大家好 我是住台中的 Smith ,車子剛組好,附上今天試車的照片,

試車過後稍微把車子再檢查一遍,發現有個小問題,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曾經遇過,可以分享些經驗

問題敘述:在我組裝引擎時,有依照維修手冊上的方法來對正轉子上的記號以及正時鏈輪的記號,

我想這在機械元件上的對正時調整是沒問題的,組完引擎會發,順順的,我也就沒用正時槍Double check 了。

但今天試玩車後,想說一並檢查一下,赫然發現,我兩缸都提早點火,前剛提早比較少,後缸點火提早到記號已經到了視窗的邊緣了,

對照手冊上的說法是,正時無法調整,會有問題應該是脈衝線圈產生的,我依照手冊上去量測脈衝線圈的電阻,又在允許範圍內。

卡關了,有勞各位分享經驗了,thanks!




FullSizeRender.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00:3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後由 fox 於 2015-3-1 00:48 編輯

機械正時由曲軸開始,如果曲軸有重新整理過,是有可能有偏差!
曲軸的平衡斧外側與內鏈棘輪之間,需要裝置一個6306的大顆軸承,在翻修的過程中,若沒裝好,可能直接造成正時上的誤差。
由您附的照片而言,小白在我的記憶中是1995年的車,那時,製造與組裝的品質已不如早期。所以,可能連原始曲軸上的棘輪插梢凹槽都不正。
新車狀況下,都會在誤差容許範圍內,但隨著時間增加,各項機件的老化變質,綜合起來的誤差就可能超過容許範圍。
C.D.I都10來歲,內部零件多少有老化問題,RC電路使點火角偏差也是有可能。
另外,點火線圈的老化也是一個問題,這不是單純去量電阻值,而是需要進一步量測它的反應狀況。當然,處理這些事的費用,還不如去買幾顆新的來換。
還有,火星塞及導線也都有影響。火星塞間隙要調好,選有C7HSA與CR7HSA也是有差異,電氣參數的改變,就可能影響點火角度。而導線的銅導體鈍化,火星塞蓋內的電阻器燒燬接觸不良,也都有影響。

另外,雙缸的設計中,點火線圈的另一端迴路點是在車架前方,但火星塞的搭鐵點則是在後缸缸頭側蓋上,拉至後方蓄電池負極。這些線路與接觸點的材質變質,都會有所影響。

如果你自行拆開用了很久的電線總成時,會發現,電線不止皮已變質,連內部的銅線也變質,難以接續。所以整體的電氣特性變質。

問題往往是綜合性的。希望以上對你有所幫助。要處理小問題是可以,但會需要花大錢,這C/P值是否高,就看個人。但也要找得到真的有能力處理的車廠或店家。說實在的,國內可能連車廠都沒這些能力,車廠只會叫消費者換新車,對於車的各種狀況與研究,並不符合車廠的經濟效益。

對了...儀器也不一定正確!有校驗過的才能當參考。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10:32:51 | 显示全部楼层
fox 發表於 2015-3-1 00:34
機械正時由曲軸開始,如果曲軸有重新整理過,是有可能有偏差!
曲軸的平衡斧外側與內鏈棘輪之間,需要裝置 ...

聽狐一席話~勝改十年車

真不愧是  D.r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 10: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後由 SmithChan 於 2015-3-1 11:27 編輯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OSH\桌面hi fox 前輩, 感謝分享 請原諒我不會用回復你的文章來貼上圖片.....

  這車整顆引擎都是自己拆裝的,也都是第一次拆第一次裝,當初車買來很不順,二期的管路又一堆,
看得我這個初學長一個頭兩個大,在這論壇找到維修資料及爆炸圖後,毅然決然的整台拆掉重新整理過。
所以我在整理的時候也特別的小心,很怕哪個環節沒弄好,會讓我又要拆一次..........

附上兩張當時對機械正時的照片,當初照著手冊上的手法,依序調整前後缸,
點火點的位置以及鏈輪的記號對到case上的mark 看似都蠻正常的。

但是如你所說,有可能是電器上老舊的差異所造成的結果,或許我量脈衝線圈阻值是正確的,
但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如你所說,這方面我實在沒啥經驗,還需要再研究看看如何量測檢查,

我曾想過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用示波器來看訊號出來的瞬間跟點火的時間是否是幾乎相同的,
如果是,訊號到高壓線圈這段應該是沒問題的,問題再往後查,如果不是,那脈衝應該有問題。

也曾想過不知道能否直接把脈衝的孔位做呈長條孔,直接偏移脈衝線圈來符合現階點火的狀況。

還是有甚麼其他方法比較容易釐清問題點的?

IMG_5263.jpg

IMG_5265.jpg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14:0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這車整顆引擎都是自己拆裝的,也都是第一次拆第一次裝
我全車只有引擎沒自己拆裝,沒那個膽去動,主要是沒一些專用工具
很想買一顆報廢的來拆看看,以後高雄找不到人修也能自己動手弄

點火正時......
高雄有人有改直流點火,CDI都換掉,忘記能不能調點火角度
我只記得高雄有人改電噴後用手機透過藍牙來設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14:25: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後由 fox 於 2015-3-1 14:30 編輯
SmithChan 發表於 2015-3-1 10:54
hi fox 前輩, 感謝分享 請原諒我不會用回復你的文章來貼上圖片.....

  這車整顆引擎都是自己拆裝的,也都 ...

首先,你必需要有標準的數據,否則平行比對只是做假的。
還得要弄台示波器,又得要改線接上去。拾波2通道,點火2通道,看來4ch的跑不了。
C.D.I會因應轉速而有提前點火的修正,這個參數要找,或許很容易,但對不懂門路的大眾應該是很難的。
另外,看到你又附上的照片,我想再補充一下,電盤碗公與照片中的鏈輪,也會影響正時!
碗公上有突起一長塊,那是讓感應線圈去感應用的,透過修整它,是可以改變部份正時。
關於照片中的鏈輪,看起來怪怪的,你先查看看是否2輪齒尖位置都相同?

拆裝過許多車,對車廠的某些品質,都感到很不確信。
線圈除了看電阻值之外,電感值與磁滯也要看,不懂磁滯是什麼的話,就當它是Lag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 17: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fox 發表於 2015-3-1 14:25
首先,你必需要有標準的數據,否則平行比對只是做假的。
還得要弄台示波器,又得要改線接上去。拾波2通道 ...

我懂電盤碗公跟鏈輪會影響正時這個部分,這部分應該比較屬於機械方面調正時的部分沒錯吧。


你先查看看是否2輪齒尖位置都相同?
fox前輩,可以再解釋一下這邊麻? 不是很清楚是甚麼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17: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SmithChan 發表於 2015-3-1 17:09
我懂電盤碗公跟鏈輪會影響正時這個部分,這部分應該比較屬於機械方面調正時的部分沒錯吧。

你看一下你的照片。盤面上的刻度指到缸頭正時記號,這個沒問題。
但內鏈與正時記號的位置,要嘛~就兩鏈目中間對到位置上,不然就鏈目對到位置上,反推回來就成了齒尖對正時記號或者是齒凹槽中間對到正時記號。

我有拿過正的,也有拿過歪的。
建議你看看兩缸的狀況是否一致。要有偏差也要差的一樣!
FZ/R很多地方要雙缸的平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 18: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fzr_7 發表於 2015-3-1 14:06
這車整顆引擎都是自己拆裝的,也都是第一次拆第一次裝
我全車只有引擎沒自己拆裝,沒那個膽去動,主要是沒 ...

我一開始也很猶豫,但是找到維修手冊跟爆炸圖後,就拆下去了...
中途也遇到蠻多困難的,才在上來這邊還有羽山前輩的網站爬一些文。
一路從困難中走過來........。

但是我還是要說就算是DIY這車的料實在夠貴的,有些東西又不好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 18: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fox 發表於 2015-3-1 17:15
你看一下你的照片。盤面上的刻度指到缸頭正時記號,這個沒問題。
但內鏈與正時記號的位置,要嘛~就兩鏈目 ...

好的,我下星期放假回來再拆來看看,順便看有沒有機會找其他顆CDI 來 double check一下。

CDI 有機會用量測的方式初步判斷有無缺陷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18: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SmithChan 發表於 2015-3-1 18:08
好的,我下星期放假回來再拆來看看,順便看有沒有機會找其他顆CDI 來 double check一下。

CDI 有機會用 ...

只有用動態測試才能判定,靜態條件不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 18: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fox 發表於 2015-3-1 18:17
只有用動態測試才能判定,靜態條件不準!

意思就是發動直接看點火時間有沒有改變最準嚕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19:54:50 | 显示全部楼层
SmithChan 發表於 2015-3-1 18:20
意思就是發動直接看點火時間有沒有改變最準嚕 ?

模擬電盤訊號給C.D.I,作動態測試。

基本上就仿曲軸箱左側空間內的架構,有碗公及拾波線圈....。

直接裝在車上測試,恐有其它變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 22: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fox 發表於 2015-3-1 19:54
模擬電盤訊號給C.D.I,作動態測試。

基本上就仿曲軸箱左側空間內的架構,有碗公及拾波線圈....。

hi fox 前輩,

  這有點複雜,不太懂了。有辦法再多敘述一些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23:32:23 | 显示全部楼层
SmithChan 發表於 2015-3-1 22:20
hi fox 前輩,

  這有點複雜,不太懂了。有辦法再多敘述一些嗎?

你必需要模擬曲軸轉到什麼位置時,電盤碗公位置與拾波線圈感應,感應的波形與大小則會出現。
C.D.I必須供應電源給它,否則它無法工作。所以你還要製作一個電源供應器給它用。
若要更精確的模擬,那還要一個變速電動機帶動曲軸,去模擬不同轉速,以獲得提前點火的角度。

說真的...
你就對看看那些零件正不正,有沒有異常就好。
其它詳細的,你不太有機會去動到。動到了也沒多大的意義。
弄那些,可能比你買幾台FZR還貴。
簡單一個模擬什麼的,才幾個字,它背後的技術與資料還有成本,就超過常人所會去負擔與應付的範圍。
有錢不一定弄得出來,還得要有知識、技術、經驗。

有些事,就算知道了,也不能怎樣。就只能這樣。

人生苦短,找些更有意義的事去專注,這樣會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ahoo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註冊

本版积分规则

手機版|Archiver|Z板 Sitetag 訪客統計

GMT+8, 2024-3-28 18:15 , Processed in 0.07875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