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lub討論區 Z板

 找回密码
 註冊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alubaman

有感而發,在此談談咱們的二次元世界觀吧。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7-31 16: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後由 alubaman 於 2012-7-31 16:27 編輯

回復 shenliow 的帖子

真正的專業人士出現了!請先受在下一拜!
先解釋一下,俺說作品深度小說〉漫畫〉動畫〉劇場版是指同一部作品的不同版本而言,尤其是動畫版因為有一週一集的壓力,時常有追過原著小說或漫畫版但作者尚未有後續故事的問題。這時只有兩種可能,腰斬或是劇情暴走。對俺來說前者是比較妥當的,至少不會成為黑歷史。而這種且戰且走導致劇情銜接出問題的原因應該就是大大所說的準備不足就提槍硬上所導致,畢竟東方人的習慣就是一有機會就先上了再說,先賺到錢再去想後續問題,導致許多好作品被大量同質的ME TOO作品掩埋;但歐美會去做長期的培養,力求將作品當成品牌去經營,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蝙蝠俠系列了,不但時代背景不斷更新從60's到今,故事主軸也偏向探討登場人物的內心故事。

在下基本上可能性格較偏離主流文化所以多追冷門作品,對俺來說俺反而比較喜歡70~90's間的一些反應社會狀況的作品,當時很多主題都很棒,學運、革命、靈魂探索等都是相當有深度的題材。比起現在主打青春、友情、愛情、熱血的王道劇雖然銷路不好,但都讓俺留下了深刻的映像。
舉例:人狼、Big-O、HEAT、Monster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31 18: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復 alubaman 的帖子

無論是甚麼事情,扯到錢總讓人難過,但夢想不是只靠熱情能夠撐起來的。電視播送動畫時,看的人可都是沒繳過一毛錢給動畫公司對吧,動畫的賺錢方式來自於廣告,如果一個作品能夠吸引越多人看,穿插中間的廣告金越貴,所以很現實的,台灣地就這麼大人就這麼少,動畫賺不了錢(台灣最多人收看的娛樂節目應該是新聞頻道)。

日本動畫的創作也受到了不少經濟層面的影響,趕集數亂砍劇情,要馬爆走亂演,很多作品到了最後都搞得不三不四,我相信有不少作品一開始認為是大作,結果後半又弄成要被馬桶沖掉的東西。日本最近的動畫作品讓我也有種抽取式面紙的感覺,擦完就好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31 19:4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後由 alubaman 於 2012-7-31 19:43 編輯

回復 shenliow 的帖子

不論任何作品最後還是得有經濟規模才能持續下去,這就是小眾市場悲哀的地方---曲高和寡。
但俺是認為還是得堅持下去,總有一條可行的路,就好比一間公司,初期可能要靠低價商品搶市,甚至還要遊走法律邊緣求生存;但當有一定規模後,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公司的定位?是否該提升商品的價值?還是會希望別人提到公司都說是做便宜貨的三流公司?
要是所有人都走市場取向那所有作品都出來賣肉賣萌賣熱血就好了,劇本就讓鄉土劇去寫,一樣能賺錢,但這樣對喜好者來說公平嗎?
目前"宅"這麼容易被低俗記者抹黑正是因為太過商業取向,消費女體、搞偽娘、未成年少女等梗用太多,隨便誰要抹黑做文章還不簡單?
就好比音樂一般,現在很多流行音樂為了吸引消費者目光,MV也是越來越重鹹,爆乳、生肉裝、性挑逗等樣樣來,歌曲本身反而不重要了,這樣的作品是要如何傳世?歌手再年輕、身材再好也遲早有被新秀追過的一天;就有如現在王道ACG一般,你後宮開三個我就開五個,到最後乾脆買設定集來看就好了幹麼要花時間追番?
搞到最後日本動畫被歸類於給中二病患看的、爾等有社會經驗的消費群流失、有能力的作家轉戰其他領域,這樣最後真的能成為一個產業嗎?
俺是覺得有時看台灣的產業就是如此,只炒短線,等市場飽和就開始砍利潤,利潤低了連品質都差了,最後被國外競爭者整碗端走。這叫咱們支持者情何以堪?
俺是希望ACG能夠做到像古典樂一般能長傳後世,就好比蝙蝠俠現在還是持續有新作一樣能讓一部作品的精神延續,讓好的作品能向格林童話般不斷傳頌下去。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ahoo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註冊

本版积分规则

手機版|Archiver|Z板 Sitetag 訪客統計

GMT+8, 2024-4-24 21:12 , Processed in 0.06243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