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lub討論區 Z板

 找回密码
 註冊
搜索
查看: 16637|回复: 0

[分享] 噴射車外掛電腦(改裝電腦)原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22 12: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eric_y 於 2014-8-5 13:40 編輯

原文出處
http://ericwu5.spaces.live.com/b ... F76598A5!1790.entry

各位老爺夫人,今天我們來淺談一下目前噴射機車外掛電腦的用途與原理。
在四期的車種裡,由於沒有含氧感知器的迴路所以機車的燃油控制只能說是半套,也就是說車廠在試驗室中測量各轉速,負載,油耗與空氣污染值的綜合考量下決定各種情形下的燃油噴射量。但隨著噴嘴,火星塞等各部份零件的老化或使用者的不當改裝,就會產生機車在騎乘一段時間後引擎燃燒效率降低的情況,這樣就無法達到節省燃油,降低廢氣效果,但是有個附加的好處就是改裝比較容易,只要加一個外掛電腦就可以修改噴射量,為什麼呢?因為外掛電腦對噴射的修正量不會因為閉迴路的修正而被原本電腦所抵消。
外掛電腦利用開迴路的控制來對噴油進行調整,一般的修正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加寬供油時間,當噴射壓力一定時,噴的越久,油料越多。
二,將歧管壓力感測器數值增大後再送給原廠電腦,這樣ECU會以為油門開大了。
三,真的計算轉速與參考ECU噴射時間並直接控制噴嘴做調整。
四,達人級控制,參考轉速,車速,油門開度,自己計算供油。

以上這幾種方法都有人做,坊間的產品大多作到第一二種,第三四種的改裝需要高階的設備才能達成,像是馬力機,空燃比計等...
所以以上的外掛電腦優缺點為:
第一種 單純加寬,適用於將引擎汽缸加大的改裝,由於燃燒室變大,所以油料也要增加,但注意進氣岐管也應該一併加大,這樣才能獲得正確的AFR與容積效率。(PS.其實這樣不用掛電腦,只要將噴嘴換多孔的就可以了,因為只是要增加油料而已),可以把買電腦的錢省下來加油。

第二種 原理也跟第一種一樣,但他是在訊號進入原廠ECU前作手腳,也就是讓ECU以為你的油門開度增加了。這種方式如果設計的好可以跟第一種改裝獲得相同的效果,但如果假訊號的反應比較慢,你會發現當我們回油時車子好像停不下來,而下坡時原本會停止噴射的動作會被取消,所以油耗與騎乘的感覺會怪怪的。

第三種 使用原廠ECU的供油為基礎,按照車主的改裝調整在不同轉數下的燃油增減量,這必須要透過馬力機來加以確認,當然如果您對自己的愛車有特殊的感應,也可以透過實車騎乘的方式來判定。

第四種 先向您敬禮,要達成這個目標除非您在車廠工作,同時也是程式與電路設計師才能完成這個任務,目前這類的商品或試驗品都價格不斐,幾乎可以說是一個完整的供油電腦。一般都是競技用車才會進行這樣的改裝。

市面上商品的選擇建議以汽缸,進氣岐管,外掛電腦來搭配就可以獲得明顯的效益,其實就是把較大的引擎裝進來的意思,簡單一點的說法是把汽缸換大後,增加燃油與空氣,讓引擎在進氣行程時可以吸入最大的空氣體積與最佳的燃油比例,這樣就可以獲得最佳的引擎燃燒效率。電腦的選擇建議您購買在ECU輸出訊號後再修正的外掛式電腦比較好,因為原廠的ECU有很多節省燃油與馬力的綜合考量,像是在下坡時若保持在最低油門,則油料將會暫停噴射節省燃油的消耗等功能,前端的不當設計會使這些功能失效。
當獲得較大的馬力後可以再進行傳動系統的修改,讓扭力與速度獲得改善。
別人也閱讀了這篇文章

噴射機車控制 點火篇
http://www.zclub.com.tw/discuz/f ... 0&fromuid=31334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ahoo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註冊

本版积分规则

手機版|Archiver|Z板 Sitetag 訪客統計

GMT+8, 2024-4-20 09:12 , Processed in 0.06746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