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录
Zclub討論區 Z板 返回首页

一水的个人空间 http://www.zclub.com.tw/discuz/?223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企業遊戲

热度 19已有 2485 次阅读2012-6-3 17:24 |个人分类:其他

有時候看廣告新聞,一些作吃喝買賣店老闆會發豪語要開幾家連鎖、甚至要上市上櫃,說真的…..我不知道這只是一種理想還是廣告手法。

 一般公司行號或買賣需求資金並不多,大多一人獨資或三、五人合資即可成事,而股東也就是這幾個人,這間公司也是這幾個人的,理所當然是由這幾個人經營事業,整間公司的走向或策略訂定就很單純,產品的品質、設備及員工素質只要有心經營都很容易掌握。

隨著事業越來越大甚至要轉向或多元經營,需求資金越來越大似乎不再是原本原有股東能負擔,有的是向銀行融資,有的是找金主入股,隨著資金不斷投入股東也越來越多,也就成立了董事會,漸漸的讓非經營者插手公司事務,讓公司政策訂定越來越困難。

由於事業體變大要招募或成立更多幕僚部門,要擔心持股會不會炒作轉移而成立控股單位,更多的行政程序、辦公區域、水電費及表格、文件,讓公司前方成本不斷地增加。而公司後方的董事或股東又要求公司營業額、獲利,在景氣的時候可以開發新產品、拓展市場,在不景氣的時候只能減少公司成本,壓縮原料供應商得來價、壓低產品成本及減少人事費用,這時候已經開始考驗經營者的能力,是要堵住股東的嘴或是想辦法讓公司壯大還是開始減低公司的品值,端看目前台灣大、中、小企業,似乎都是從最壞的方向走。

 股票市場,年輕的時候覺得是每天看電視賺錢的東西,長大一點發現那只是一個賭場,近幾年發現那是比賭場更惡質低劣的賭局……

一間公司股票上市上櫃後,整個公司經營比前述狀更加惡劣,這時候公司執行長往往會發現這間公司已經不是自己的,公司價值會隨著政治、環境、司法、社會事件而波動,一間公司昨天和今天的近、出貨、產量都相同之下卻有不同的價值,執行長或高階主管將看不到公司生產的產品到底如何,只能看到一堆又一堆的數據、報表,開會時股東、金融業者及財務分析師會追問你下一季的成長營業額、你永遠看不懂得會計資料等等一堆又一堆的數據,,他們不會關心你公司產品、經營方式,只關心他們有沒有獲利,甚至明知會讓你股價下跌也會拋售持股甚至是惡意的。

長時間被攻擊之下,原本成立公司的理念已經拋之腦後,為了公司獲利,執行長會不惜裁撤數千人的部門,壓低再壓低公司內部成本,尤其是人事,執行長身邊漸漸只剩高階主管、業務、會計、人事及幕僚這些可能連自己產品怎麼蹦出來都不知道的人,生產線不再是為公司賺錢的地方,而是花費公司經費的處所。

 至此….這些金字塔頂端的人只是拿著下注單填列阿拉伯數字的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克羅納斯 2012-6-3 23:57
的確....創業容易守成難
回复 fans 2012-6-5 09:26
to 板主一水姊姊  怎麼這一篇特別沉重?
回复 chark929 2012-6-8 15:25
所以台灣也是有很多選擇不上市上櫃的大公司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註冊

手機版|Archiver|Z板 Sitetag 訪客統計

GMT+8, 2024-4-25 19:02 , Processed in 0.03370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