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lub討論區 Z板

 找回密码
 註冊
搜索
查看: 543|回复: 1

廢機油何處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24 23:5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這是一篇從大陸網站轉貼的報導:

 一、記者調查:“廢機油”不“廢”的秘密

    機動車發動機用過的機油被稱為“廢機油”,一般來講,廢機油不會有很大用途,汽車修配點修車時換下來的“廢機油”都成為垃圾被處理掉了,但是在遼寧省瀋陽市的一些汽車修配點“廢機油”不但沒有成為垃圾,反而成了一些人爭相購買的好東西。那麼,他們用這些廢機油來做什麼呢?

    記者在瀋陽市的一些汽車修配點採訪時發現,這些汽修點無論大小都有這樣的又臟又舊的大桶,有的還把這些大桶放在很隱蔽的地方。

    記者:大桶裏裝的是什麼?

    工人:廢機油。

    記者注意到,修車點的工人都會將修車時換下來的廢機油收集起來。

    記者:留著這個還有用啊?

    工人:賣點廢油錢。

    那麼,是什麼人收走了這些廢機油呢?

    在瀋陽市於洪區的一條通往鄉間的公路上,記者發現每天都有很多拉者黑油桶的農用三輪車來來往往。

    記者:拉的是什麼東西?

    油販子:廢油。

    記者:你這廢油從哪拉的。

    油販子:都是從(汽車)修配廠收的。

    在記者的一再追問下,這個油販子告訴了我們實情。

    油販子:煉油廠也用這廢油。

    記者:這廢油煉油能行嗎?

    油販子:那還不行啥,人家柴油機,澆稻、灌溉,那不都是用這種油嗎。

    這些油販子還告訴我們,從汽修點收上來的廢機油每桶的價格都在300元左右,儘管這樣,廢機油仍然供不應求,有多少,小煉油廠就收多少。

    記者:你現在往哪送?

    油販子:空桶,回家。

    記者:啊?

    油販子:空桶,回家。

    記者:送完了?

    油販子:送完了,才回來

    記者:你啥時候還送啊?

    油販子:明天有7桶。

    記者:你天天都送啊?

    油販子:幾乎,不是天天,反正有就送。

    那麼這些小煉油廠為什麼要高價回收這些沒有什麼使用價值的廢機油呢?記者跟隨一輛送廢機油的三輪車,來到了於洪區楊士鄉上沙村的一家小煉油廠,這個小煉油廠頗具規模,工人們忙忙碌碌,好像正在準備生產。

    但是當記者以購買柴油的名義提出要看一下他們柴油的生產過程時,這位管事兒的躲得遠遠的給他的老闆打電話,經過一番請示之後,記者參觀生產過程的請求遭到了拒絕。

    工人:老闆的意思是跟你們不認識,不能領你們上廠子看去,現在國家(查的嚴),今天查污染,明天查消防的,怕出事。

    記者離開這家小煉油廠,出門剛走不到100米,又發現了一個規模稍小一些的小煉油廠,但是這裡的負責人聽了記者買油的要求後,審視了一番,最後以原料不足為由拒絕了我們。

    當地村民說,上沙村搞小煉油已有多年曆史,小煉油廠也絕不止這兩家,而且在瀋陽的郊區和周邊地區還有很多像這樣以廢機油為原料煉製柴油的小煉油廠。可是這些廢機油究竟是怎樣變成柴油的呢?就在記者一籌莫展的時候,一位姓王的油販子給我們打來電話,於是我們聯繫上了於洪區馬三家鄉集體村的一個姓鮑的小煉油廠老闆。

    記者:你這兒也太難找了。

    鮑老闆:你們是怎麼和小王認識的?

    記者:我們就是在路上遇到的。

    鮑老闆:我這地方一般人不願意讓來。

    記者坐上這位老闆的轎車,在田間土路上左拐右拐顛簸了20多分鐘,仍然沒有看到小煉油廠的影子。

    記者:你這也挺隱蔽呀。

    鮑老闆:不隱蔽不行,不隱蔽,老百姓熏著誰家了,人家不告你嗎?這個在明面上幹不了,它污染,你看前面冒黑煙的。

    記者:那就是?

    鮑老闆:那就是。

    這位老闆告訴記者,他的煉油廠原料供應充足,十幾名工人一天24小時倒班生產。

    記者:這是原料廢機油吧?

    鮑老闆:對,原料。

    記者:你這廢機油一天得(需要)多少桶?

    鮑老闆:百八十桶吧。

    鮑老闆:黑油灌到這裡,灌到這裡燒,到一定溫度就變成油氣了,通過管子,經過水冷卻,就變成油了。

    在這裡,柴油的煉製大致需要三個程式,首先是將廢機油注入這幾個橫躺在地上的大罐裏,高溫加熱,當加熱到360至400攝氏度時,廢機油中的油的成分就蒸發成了油氣,蒸發出來的油氣沿輸汽管進入這兩個冷卻罐內,經水冷卻後油氣變成液態油流出。油剛流出時還是黃色的,但是很快就會變成黑色。

    工人:舀出來油來看

    為了能夠以假亂真,這些柴油出廠前還必須經過最後一道工序——漂白,小煉油廠稱之為洗油。

    鮑老闆:我那(油)一齣來就是顏色不好,黑的,還得洗,通過酸鹼洗,完了過濾,然後變成成品。

    就這樣,經過高溫、冷卻、漂白三個過程後,原本已經廢棄的機油搖身一變就成了柴油。

    記者:我看你這(煉油廠)可夠簡單的了。

    鮑老闆:簡單,這有啥不簡單的。

    記者:那樣出來的油能行嗎?

    鮑老闆:就是地煉子,土煉油廠,一說都知道。

    那麼,這些經過如此簡單的工序生產出來的柴油最終流向了哪呢?

    鮑老闆:就是加油站用,加油站不用我賣誰呀。

    記者:用這油的加油站多不,

    鮑老闆:我這全是加油站拉走的。

    他還告訴記者,雖然他的煉油廠煉製方法簡單,但是對於煉製出來的柴油的品質,他認為還是不錯的。

    鮑老闆:你看這透明度和亮度,你往國標(柴油)裏一兌,啥說的沒有。

    記者:這兌能行嗎?

    鮑老闆:不行我賣誰去?對不對,一天十多噸我賣誰去?

    記者:咋兌這東西?

    鮑老闆:你先兌三分之一,完了兌三分之二國標(柴油)

    記者:兌三分之一?

    鮑老闆:對,兌三噸這個,完了兌六噸國標(柴油),我說的是最低的量,最少可以對三分之一,一般都兌一半。

    記者:司機肉眼能跟好油分出來嗎?

    鮑老闆:內行的能分出來。

    記者:內行的能分出來?一般的都不注意吧?

    鮑老闆:你要是摻上(國標柴油)之後,內行也分不出來。

    記者:摻上後內行也分不出來?顏色也分不出來?

    鮑老闆:對,內行也分不出來。

    那麼,像這樣的小煉油廠生產出來的柴油到底有沒有市場呢?記者帶著這個小煉油廠煉製的柴油樣品,對瀋陽市郊區的一些加油站進行了暗訪。

    記者:要小煉油的柴油嗎?

    加油站:不要。

    記者:要小煉油的柴油嗎?便宜!

    加油站:便宜也不要,我們這都統一從大煉油廠拉油。

    記者:負十號,小煉油的。

    加油站老闆:啊,小煉油的。

    記者:能要點不?

    老闆:現在就有啊?

    記者:對。

    老闆:車上就有啊?

    記者:車上沒有,沒帶。

    記者:要用的話能用多少?

    老闆:一車半車的唄,不能說一下子儲多少,一次進一車,用多長時間,然後定期再(拉)唄。

    記者:能兌多少?

    加油站老闆:最多也就兌3比1,咱這裡有二十噸(國標柴油),再進個七八噸(兌上),差不多。

    記者對瀋陽郊區十家加油站進行了調查,結果記者在其中的六家加油站遭到了拒絕,而另外四家則對記者從小煉油廠拿來的柴油樣品感興趣,並有意批量購買。

    據了解,瀋陽市國標柴油的市場價格一般在每噸3000元左右,而小煉油廠用廢機油生產出的柴油每噸價格大概只有2600-2700元,正是這每噸三四百元的差價,讓小煉油廠煉製的柴油混進了一些加油站國標柴油的油箱。

    電話採訪加油站老闆:我們這些城邊小加油站都兌小煉油廠的油,一般都兌一半,至少兌三分之一,不就圖多賺點錢嗎?

    二、權威訪談

    主持人:我們的記者還了解到,每天會有十幾噸由廢機油製成的所謂柴油從瀋陽的於洪區流向到周邊城市的小加油站,然後再把它摻雜到國家標準柴油中,以假亂真賣給消費者,今天我們的演播室就請到了石化科學研究院的楊國勳教授,楊教授,你好

    楊教授:你好

    主持人:我最想知道的就是這種所謂的柴油摻入到合格的柴油中,有的是三分之一的比例,有的是一半一半的比例,如果我是車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加了這種油,我的車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什麼樣的危害?

    楊教授: 我們知道符合國家標準的柴油是在現代化的設備當中,用現代化的管理,按照嚴格的品質標準煉出來的,而這些廢機油煉出來的柴油,它實際上是柴油和汽油混合的,而且肯定不符合國家標準。如果把它加入到我們正規的國家標準柴油中,必然把一部分所謂汽油的成分加入到柴油中,這樣的話帶來很大的危害。首先,它的安全性不夠,我們知道汽油非常容易著火,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引起燃燒或爆炸,而柴油相對來講比較安全,所以把汽油混到柴油裏邊,加入你的柴油車以後,實際上你不知不覺地把這個隱患帶到你的柴油車上,所以作為一個駕駛員也好,作為一個乘客也好,這樣的車是沒有安全保證的,非常危險的

    主持人:其實誰都知道,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長期使用這種油,對發動機會不會造成損害?

    楊教授:回答是肯定的,肯定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害,因為這種所謂的柴油裏了不同含量的汽油成分,這樣的話,它就會給柴油發動機進油的油泵造成嚴重的磨損和損壞。另外,本身這個柴油裏邊混著汽油成分進去,它的16萬茲,柴油燃燒性的重要指標16萬茲會大幅度的下降,這種發動機在這種油的情況下,必然會使它的動力性,啟動性能,使它的經濟性能和都會大大惡化,長期使用,這種發動機的壽命肯定會受到很大影響。

大陸回收廢機油是這樣"搞"的,不知我們台灣是怎麼處理呢??
我只知道車廠請人回收廢油還有$$可拿
发表于 2004-12-25 03: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EC
好恐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ahoo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註冊

本版积分规则

手機版|Archiver|Z板 Sitetag 訪客統計

GMT+8, 2024-4-20 20:30 , Processed in 0.06362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