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lub討論區 Z板

 找回密码
 註冊
搜索
查看: 339|回复: 0

走走停停的行車模式機油反而較易劣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25 00: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為什麼高速公路的行車模式反而不容易積碳?而市區走走停停的行車模式反而容易讓機油劣化?

對不良行車情況能提供額外保護引擎的監理系統控制汽車的供油模式,在不同的駕駛狀況下,會以不同的油路來供油,比如說,每天冷車剛起動時,會先以「阻風門油路」供油,先阻絕空氣,以較為濃稠的汽油噴入、確保引擎能夠順利起動;起步時,如果引擎已達工作溫度,那又會自動轉換至「低速油路」,如果駕駛人因交通狀況所需,必須大腳油門急加速以閃避危險時,感應器偵測到節流閥在極短時間內有極大角度的開啟,那監理系統又會立刻轉換成「強力油路」,這時候可就管不了什麼環保法規的有害廢氣排放了,因為這時候的優先順序是脫離險境第一、環保只能在人車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考慮!所以,當監理系統下令以「強力油路」方式供油時,彼時的空氣/燃油比﹙Air/Fuel Ratio﹚絕對不會是對控制有害廢氣排放最有利的14.6:1,而這時候的後方跟車,也一定可以看見前車排氣尾管冒出一陣燃燒不完全的黑煙來!

相反地,當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除非是碰上大塞車,否則高速公路的行車模式應當是高速度、引擎處於中高轉速的狀況,在這種模式下,引擎監理系統會改為「高速油路」、以Lean Burn-稀薄燃燒的方式供油,也就是說,此時進入燃燒室的空氣/燃油混合物,乃是空氣多而燃油少的比例的,燃油少、再加上引擎高速而穩定的運轉,燃燒就會很完全,燃燒完全,自然產生的積碳就少囉!

市區走走停停的行車模式對引擎來說,有太多的不良影響,首先,如果旅程過短,引擎可能根本達不到工作溫度,未達工作溫度,等於運動員沒有熱身就上場比賽,當然容易〝傷筋動骨〞。其次,市區行車不論是車速、還是引擎迴轉速,肯定是忽高忽低、變化多端這種不穩定的運轉,不論對哪一種機件都不是良好的模式;以低速運轉來說,較低的引擎轉速,也就意味著較低的機油幫浦壓力,那麼機油的流動也就不如高速時流暢,因此低溫/低速運轉容易產生油泥﹙Sludge﹚,這只能靠機油裡摻配品質優良的清淨劑﹙Detergent﹚和驅散劑﹙Dispersant﹚來解決。

相對而言,如果溫度不低、但是市區行走車速卻依然不高,那麼引擎不容易得到良好的散熱與冷卻時,機油就又容易氧化,氧化就容易產生膠漆﹙Varnish﹚和增加機油黏度,前者會造成引擎活動零組件不正常的磨損,後者則會造成機油流動性不良、導致潤滑不足、機械阻力增大,對省油也有害。


原文連結:http://auto.lemonwebs.com/16.htm
Yahoo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註冊

本版积分规则

手機版|Archiver|Z板 Sitetag 訪客統計

GMT+8, 2024-4-27 03:34 , Processed in 0.06224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