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lub討論區 Z板

 找回密码
 註冊
搜索
查看: 5061|回复: 45

普利盤和普利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4-14 19:2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板板聽到阿豪介紹ㄉ
聽說你把RSㄉ普利盤拆下加工然後就跑ㄉ不錯~~
普利盤和普利朱是做什麼用ㄉㄚ~~
改傳動有用ㄇ~~~~
发表于 2003-4-14 20:5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RS
普利盤和普利珠是CVT( V型皮帶傳動離心式離合器變速系統)系統中的零件,兩者都是裝在曲軸端的。
簡單的說,普利珠裝在普利盤裡背面的普利珠滑動溝槽裡。普利珠因引擎曲軸運轉的速度加快,而產生離心力去推擠普利盤...普利盤再向外推擠皮帶,使皮帶於主動輪上的軌道圓周變大,而達到變速的效果。
它的原理跟變速腳踏車相同,都是....
主動輪>被動輪..速度快、扭力低。
被動輪>主動輪..速度慢、扭力高。
不同的是機車上是用離心力的原理,來達到能自動變速的效果。
不知道這樣解釋,能否讓您理解.....有機會的話我用實物講解,這樣會更容易理解。
改普利盤和普利珠只是為了配合引擎動力的輸出,提高傳動比...以達到最佳的傳動效率,讓動力輸出更加完美。
其實任何車種改傳動系統,只要方法對...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定的效果,如果作法錯誤...則會適得其反.....。
但是傳動系統絕不是整體性能的全部。

...阿豪介紹的喔....不知道您是哪位?您曾來過我這邊嗎?
下次又來的時候打個招呼吧!讓我認識你一下。 ^^ 我拆一台車給你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4 21: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行走實驗室...阿堡
您的意思是,當引擎運轉帶動曲軸史的普利珠自普利盤滑出(因為有加速度 使得曲軸旋轉 等於自動變速就是了)那所有的自動牌檔 都是應用此原理嗎.若將普利珠變小,Fc=m x( v 的平方/ r) 向心力及離心力變小.所需的脫離速度也變小 是不是扭力會提高.我只是個新手,請教前輩您,因為感覺您說的都與功學,運動學和圓週運動有關 挺有意思的.
希望能跟您討教. 感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4 22:0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行走實驗室...阿堡
前輩 再請教您一點:
您之前所說,扭力X轉速/常數=馬力 可以更深入請教您嗎,關於扭力是指 阿法 也就是角加速度 而轉速是指f 即頻率嗎? 果真如此 那改變轉速 鎖帶來的正好也是改變頻率 造成如同您說的 油耗,噪音,高損耗.
真是很有意思的機械學.謝謝 請前輩指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3-4-14 22:5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行走實驗室...阿堡

那(1)普利朱(2)普利盤(3)傳動~應該如何改ㄋ~~
三種哪一種改了比較不好ㄚ還是都可以改ㄚ~~
改完對車ㄉ損耗很兇ㄇ~~??
你ㄉRS有換管ㄇ~~所加ㄉ機油也有差囉~~
是我在網站留言而剛好~阿豪~說可以請教你ㄉ~~
真不好意思~~我住高雄ㄝ你們不是都在北部ㄇ??
真ㄉ謝謝你~~真ㄉ謝謝你~~真ㄉ謝謝你~~T~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4 23: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RS
高雄>_<
我們在北部,幫不了你ㄌ,
普利朱,普利盤都是屬於傳動ㄉ一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3-4-14 23:2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行走實驗室(阿豪)

那你們可以教我ㄇ??
我只能自己找人改了~~
有任事在高雄ㄉ高手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5 10:4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RS
[請發新主題時,針對內容發起標題,這邊不是救濟院,不要一直叫人救你]

發文都沒在看公告的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5 14: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5 23:54: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丙大大
回覆給:horo大大
建議您能否也在「速克達區」的頭條發言裡PO一些如 " 請車友注意 "
對分區制度、發言標題、搜尋的使用....等,做一些宣導。
雖然大白、小白很多,但是新進的車友更多。我想有些人可能也是無心的.....還請各位大大多費心了!
謝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6 03:5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餅乾
A1..
把普利珠的重量變輕或直徑變小,在相同的轉速下離心力也會變小。
但這應該不能單純的說是會使扭力變大,而是讓變速時機延後,讓引擎維持在扭力最高峰值的轉速時來變換傳動比。
還有一點需注意的...任何一顆引擎的出力都無法做到一直線的正比且能無限延伸。因此如果變速時機過於延後,會使引擎處在空轉狀態造成動力的浪費。

A2..
扭力的限制在於缸徑與行程比的設定。當缸徑行程比設定後,扭力值也跟著成了定數,還能改變扭力值的只有變更轉速上的設定了。
假設..扭力是 5 (乘數) × 轉速是 6 (被乘數)
(不論乘數或被乘數,只要其中一數變大,其值也會變大。)
而..扭力為定數不變 (乘數),所以只要能改變轉速 (被乘數),便能使馬力 (所得值) 變大,並改變扭力曲線。
同一時間的頻率增加,也會增加等量時間裡的油耗、溫度、磨損...
 您的說法很正確!!

小弟也是對於和引擎有關的機械或物理方面,有較濃厚的興趣罷了!談不上是指點,大家一起討論就好...別稱呼偶前輩啦!都快把偶叫老嘍.....!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6 10: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速客達改檔車啦~哈哈哈
聽了就算隨便說說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6 19: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行走實驗室...阿堡
感謝感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7 21: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行走實驗室...阿堡
可以請問一下
普利盤跟普利珠,大約什麼時候要換呢?
我新車騎到現在已經騎了25000km多了
還沒有換過傳動部份的任何東西..
最近覺的車子沒力,請問我該換了嗎?
如果該換,那又該換什麼零件呢? 普利盤、普利珠、皮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8 04: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Bandit..
一般車子在里程數約10.000km時,就必須檢查普利盤、普利珠、皮帶....等的磨損程度,做必要性的維修更換。這是屬於積極的....
而另一種就是消極型的....騎到車子完全掛掉了,才會想到要去修。
25.000km多了喔~ 那麼普利珠是肯定要換的了。至於皮帶和普利盤可能也是差不多了.....
如果不是以改裝取向的話,當然是換正廠的零件嘍!
假如您想順便改一改的話,那就直接更換改裝套件吧!但是得注意一下套件的品質,要是換到了爛貨....性能可是會不增反減的。
不過個人較喜歡用原廠的零件再下去加工。此方式能擁有正廠材質的耐磨性,經手工車削後..又能得到改裝套件的效果.....
視您自己的需要做選擇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18 19:2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行走實驗室...阿堡
恩恩...因為小弟我實在是很窮,沒有什麼錢玩車,甚至是修車 ="=
今天在學校問過同學,他有說可以考慮換普利盤裡面的彈簧
不過他是說不建議單換一樣...

而改裝部份的話,因為普利珠配重那些似乎有點學問
所以改裝部品,我也搞不太懂....牌子應該不少吧?
我的車是job100,看滿多人在討論rs100的
這兩款車的這些傳動方面應該很相似吧?(引擊外觀好像都一樣)
如果我要改裝(大概是想改中低速起速,約50~70km間)
大概要怎麼做配重或普利盤這邊的改裝呢?

------
普利盤、珠、皮帶換一換也差不多要近2000吧? (手工費,原廠)
若不便在版上討論,可否換用e-mail ?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20 01:5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Bandit..
改普利珠比原廠重個一兩克就夠了
三顆配原廠三顆配重個一兩克
放普利珠時 原廠 非原廠穿插放
讓它平衡 自己這樣換過應該也不錯
不要換太重 起速沒力 在過重 變成起速有力(可能是珠珠甩不出去)
改彈簧可以延後離合器接合的時間
也就是說等到轉速比較高一點離合器在接合
改尾速後 可能一個人騎很順 在載一個人的話就慢慢拖了吧
有種改的加大普利盤 自己沒用過也不了解
建議還是不要想一推有的沒有的改裝
會很花心思也會覺得很煩
到時改的又不滿意
自己覺得贏過自己車種的原廠車就夠了ㄚ

交流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20 02:4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阿杜
恩~ 看來改珠珠真的有點學問啊...
我今天看到一組改裝是7.5g的,不知道會不會太輕?
老闆說這個配珠是起速跟尾速都有..不過我想應該沒這麼好康的事 :p
因為我一個人騎比較多,而且也不想拼尾速
所以就中低速的改裝的話
可能是普利珠配輕一點的吧? 這樣是不是起步比較有力?
而改彈簧延後離合器接合時間..時間延後的話,應該會比較有力吧?
(個人以前騎檔車的感覺..不過不要延後太多? 搞不太懂)

其實是最近要換這部份,才會再想要換原廠還是乾脆改裝..@@
真的是很難決定啊 ~"~ (原廠的零件好像都比較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20 16: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Bandit..
其實自動變速系統裡的普利盤、珠、皮帶、大彈簧、小彈簧...看起來似乎是單一的零件且各司其職,但實際上確有互相的關連,甚至連開閉盤上的扭力凸輪滑曹角度與離合器塊的重量,都是左右動力輸出曲線的關鍵。
整套系統的設定如果拿檔車來相比諭,就像檔車也會針對其扭力的輸出曲線,來設定每檔的變速齒比。
因此如果改變傳動係中的某項設定,而該項設定的變更量又已超出其他零件可作用的範圍,那麼就得連同其他零件一起做更換或修改了。
比方說...如果想強化起步加速段的輸出而更換了大彈簧。因為大彈簧的變更量很大,因此超脫了原本普利珠之重量所能作用的範圍,那麼就得一起改變普利珠的重量設定了。

事實上普利珠的配重並沒有一定的標準,須視每部車的性能差與使用方式來做決定。就像每一部擋車的換檔時間也不盡相同一樣....有的檔位間隔只要花個一、二秒就能拉轉到最高的峰值,有的車卻要延後到三、四秒才能達到最高峰值來換檔...。

想改中低速和起步,就要讓轉速拉高使變速時間延後,將普利珠配輕一點是正確的。但是配得太輕的話會使變速時間過於延後,造成動力的浪費。改大彈簧也有相同的作用,只是大彈簧的變更量大,如果只是要做小調整,換普利珠就夠用了。
如果想要尾速就得將普利珠配重一點,但是過重的話則會使變速時間過於提早,形成加速的無力感。
想兩者兼顧的話,就去做一組手工盤吧!只要做得好....魚與熊掌兼得。~^o^~

JOG - 100 與RS - 100 的引擎相同,傳動係零件自然也可通用。

.....說真的.....您可別笑我......~_~
偶...不會用.....e-mail..... @@
哇~誰來教教偶~~ QQ"
...因此無法私下回信給您..

關於傳動係的問題,我在同頁的其他主題裡,也有做過類似的說明與回應。CVT 的傳動係原理相同,並不受車種影響,您不彷去找找參考看看。
至於價錢的問題...SORRY! 我不能在版上po價錢...留個電話給您,有什麼問題的話...092697875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20 21: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行走實驗室...阿堡
恩恩! 我大致上了解了
普利珠變輕 => 起步會比較有力,因為輕容易甩出來
但是尾速則是還好,因為輕,在同樣轉速時離心力較小
所以在尾速時,沒辨法把皮帶撐的跟重的普利珠那麼大

而大彈簧的作用在把換檔的時間延後,延後雖然可以在換下一檔時
帶來更大的動力,但是太晚的話,只是浪費動力
大彈簧的話比較要靠經驗吧? :P 也要看車種的動力來決定
---
這是目前為止的心得,不知道是不是都對呢 ^^"
---

我目前應該是可以試著用原廠的普利盤來搭配不同重量的普利珠吧?
聽說普利盤不是那麼快壞,那麼我應該可以省下普利盤的錢,拿來配
再把彈簧跟其它磨損零件換掉..
這樣的話,我只擔心,如果不是全部整組換掉
換新的怕也不太好,因為舊跟新的混用可能會磨損的比較快?

至於手工盤,因為我不太清楚這方面的作動,不太懂手工盤的好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ahoo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註冊

本版积分规则

手機版|Archiver|Z板 Sitetag 訪客統計

GMT+8, 2024-4-25 10:14 , Processed in 0.07161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