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lub討論區 Z板

 找回密码
 註冊
搜索
查看: 11304|回复: 5

[問題] 請教如何用電錶測試 "整流器" 是否正常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21 22: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請問是否可以使用電錶,直接測量整流器的電阻
來確認整流器是否有沒有壞掉呢??
有經驗的大大請指教,手冊上剛好沒提到如何檢測就是了...
謝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22 00: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步驟一:
請先確認所使用之電錶、三用電錶之極性
指針式三用電錶,切於電阻檔位時,其紅棒是內部電池負極,黑棒是正極,每個檔位所配合之電池不同,有的只靠2顆AA電池供應,有的則配上9V方型的電池供應。
數位式三用電錶,切於電阻檔位,由於非達發松錶頭,所以其紅棒基本上是與電池正極相接,黑棒是與負極相接。但或許有些廠牌型號不同。
所以要先確定,電錶之直流電源配置方式。找出 正極 與 負極

步驟二:
拆下整流器,並對應其接頭,看好三白一紅。所以是三進一出。
正對整流器母座時,右下角為紅線,其它為白線,故紅線為整流器之負極。

步驟三:

二極體(Diode)為PN接面,順向導通,逆向截止,其負極通常與外殼搭接(Bonding)。
當正極接白線,負極接紅線時,為順向導通,應具電阻值。(是否為4.12Meg~4.18Meg ohm 不確定,僅供參考)
當正極接紅線,負極接白線時,為逆向截止,應無限大。同時與外殼也是無限大。(這請順便檢測)

正極接外殼,負極接白線時,為順向導通,應具電阻值。(4.0Meg ~4.18Meg  ohm 不確定,僅供參考)
正極接外殼,負極接紅線時,為二層串接二極體,仍為順向導通。(量測得6.43Meg ohm)

註一:
由於二極體非線性元件,不符合一般歐姆定律,所以不可以使用單純的並聯計算來討論。
註二:
由於房間太亂,所以就不貼照片了,請自已對照看看。
註三:
三用電錶每個檔位所能提供的電流量不一樣,它會影響二極體的導通特性,所以不同電錶會測出不同的數據。這個特性可以拿LED(發光二極體)進行測試。若測不出來,表示電錶內阻高,品質好,所以測不出來(數位較常見,指針則在刻度面板上有寫其數值,每伏特之電阻值)。

警告:
三用電錶若切錯檔位,接錯電源,將直接導致內部零件燒燬。若無原始說明書,將無法查知燒燬之精密電阻電阻值,使用時請注意。

結語:
以上僅供參考,其它不要問小弟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22 00: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補張照片好了~
或許這樣看比較有~



電線總成之整流器公插、整流器母座,可能的內部架構

參考就好,不一定正確,拆後才知真假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22 08: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應 3# fox 的文章

天鵝狐  大大

每次看到你的回覆好詳細   真厲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22 18: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鵝狐大 真是佛心來的 還親自附上照片教學~~:)

筆記筆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3 15: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量了一下..
當正極接白線,負極接紅線時,為順向導通,應具電阻值。(是否為4.12Meg~4.18Meg ohm 不確定,僅供參考)
其中一組..很低耶...大概7千多歐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ahoo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註冊

本版积分规则

手機版|Archiver|Z板 Sitetag 訪客統計

GMT+8, 2024-4-30 00:35 , Processed in 0.0667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