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lub討論區 Z板

 找回密码
 註冊
搜索
查看: 1006|回复: 8

[問題] 關於新流感我們準備好了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26 18:3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因為對這個傳染病比較不了解,
不知道板上的朋友,
有沒有對於這個疾病有比較深入的認識,
希望能告訴大家該怎麼預防,

好像有一定的致死率,希望版友都能平安度過。
不....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平安度過!!!

補充資料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網址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92561


防入侵/面對新流感 怎麼做?
2009/05/04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陳惠惠、魏忻忻/報導】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所研究員何美鄉認為,以往新病毒大都從亞洲流行到歐美,這次情況相反,亞洲此時應爭取時間,著手準備研發疫苗、藥物,到了秋冬,病毒可能更活躍時,相關防疫物資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不論病毒是新人,還是老面孔,我們的態度應是一致的,有藥就用藥、該用疫苗就用疫苗,同時監測它的抗藥性及疫苗的效果。

針對高風險的患者採取除隔離,多洗手少接觸公共場所東西、咳嗽者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少去人擠人的地方,大家不要過度恐慌。

Q:現階段我可以出國嗎?

A:目前我國針對下列國家發布旅遊警示:

●墨西哥:旅遊警示為紅燈,警示層級為「大規模流行」,除必要防護措施外,建議暫緩非必要性旅遊。

●美國:旅遊警示為黃燈,警示層級為「侷限性病例聚集」,提醒前往疫情發生之區域應特別注意。

Q:我如果一定要去美墨,怎麼辦?

A:建議留意當地疫情報導和當地衛生當局的建議。返國時七日內若出現發燒,或其他上呼吸道症狀,請穿戴外科口罩,注意呼吸道及咳嗽禮儀,並且盡速就醫。就醫時,記得提醒醫師旅遊史。身體不適,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接觸的人士。

Q:出國回來後,什麼情況會被隔離?

A:疾病管制局目將針對美洲返台航班採取登機檢疫。若在機場篩檢出發燒,將由機場立即後送指定醫院觀察治療。

Q:我若在旅途中不舒服,該怎麼處理?

A:建議返國入境機場時要填交「傳染病防制調查表」。自H1N1新型流感流行地區返國後,請早晚量測體溫,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7天。

若有類似H1N1新型流感的症狀,應立即戴口罩,通報當地衛生局協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以下重點:症狀、旅遊史、是否曾與H1N1疑似或確定病例近距離接觸。

Q:咳嗽、流鼻水,是不是得到新流感?

A:無法依症狀研判是否感染H1N1新型流感,需採取檢體進一步檢驗,才能確認。

Q:我是不是應該自己去買克流感?

A:不建議這麼做。因為抗病毒藥劑為處方用藥,應由醫師診斷後視需要開立處方。

目前疾病管制局未建議疫區旅遊者需進行預防性投藥。疾病管制局已陸續採購及儲備流感抗病毒藥劑,並配置於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醫療機構,民眾如符合用藥條件即得依據醫師處方箋使用該藥,以即時提供民眾用藥需求。

H1N1新型流感通報條件

符合調查病例,亦即同時符合臨床條件與流行病學條件,須於24小時內通報。

臨床條件:具有急性發燒呼吸道疾病,且其臨床症狀包括從輕微的類流感到較為嚴重的肺炎等。

流行病學條件:(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1.曾經與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具有密切接觸,即照護、同住、或與確定病例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

2.具有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所在地區之旅遊史。

預防新流感的方法

1.注意個人衛生及保健: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2.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有任何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面紙使用後丟置垃圾桶。

●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徹底清潔雙手,無明顯髒汙,可用乾洗手液替代。

●避免接觸眼、鼻及口,因病菌可由此途徑傳播。

3.生病時應在家休息:儘量避免外出,如有不適及早就醫。

4.遠離感染來源:避免親密接觸病患以及前往H1N1新型流感發生地區。

※延伸閱讀》
.對抗新流感 口罩、藥物種類及用法

【2009/05/03 元氣周報】

[ 文章最後由 agm65a 於 2009-8-27 00:24 編輯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7 10: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喔?原來如此!我可要好好的準備準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7 21:5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應 1# agm65a 的文章

我個人覺得沒有那麼嚴重.........

因為國外有些期刊

內容是在研究

用H1N1來作為H5N1疫苗
(因毒性弱 又有類似的抗體接合位)

所以

沒有必要到草木皆兵的地步

不過還是要小心拉

因為病毒突變的很快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8 03:2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由 kin90129 於 2009-8-27 21:56 發表
我個人覺得沒有那麼嚴重.........

因為國外有些期刊

內容是在研究

用H1N1來作為H5N1疫苗
(因毒性弱 又有類似的抗體接合位)

所以

沒有必要到草木皆兵的地步

不過還是要小心拉

因為病毒突變的很快 ...





還不錯唷!!這位仁兄,你也有些研究!
其實樓主你不用去擔心目前的這個問題!像目前的H1N1的問題!
只是感冒的突變種之一,至於國外我知道的是有兩家大藥廠
在製作了,一間是做克流感,另外一家我忘記了!!也是相關的藥品
只是克流感是目前效果比較好的!!至於我個人認為衛生習慣顧好,
危險地區少去(如:醫院、人口流動率高的場所等)!!可以加強防護!!
而且,其實感冒也是有人演變至死亡的,只是比較少暴發出來!!
所以不用太擔心........
PS:這是我讀生技系所及指導老師有參與這次克流感防治問題
  所知道的相關訊息!!!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8 07:4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應 4# superboyyoshi 的文章

原來是學長@@

我是義大生技的學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8-28 12:4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應 4# superboyyoshi 的文章

我覺得因為不了解,
所以要找了解的出來讓大家知道啦!!
尤其現在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大家如臨大敵,
板上面說真的還蠻多人的,
希望藉此可以教育大眾與教育自己,

感謝上面兩位提供專業知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1 09:5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開始要流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1 10: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倒是希望我是那個7000人中的一個....
....這樣就可以裝成很無奈的砍掉重練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1 10: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勤洗手,新流感不會來!

不過還是少出門為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ahoo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註冊

本版积分规则

手機版|Archiver|Z板 Sitetag 訪客統計

GMT+8, 2024-4-28 01:44 , Processed in 0.07203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